close

【2013第15屆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失魂Soul》 

2013.06.08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輔導級

導演:鍾孟宏
2013|台灣|DCP|Color|111分

 

評分:★★★★☆

11351b0440b1f85d

「我看到這身體空著,就住進來了。」

DSC08878   (現場背板) 

劇情介紹
主角阿川是一位日本料理師傅,某天開始他的行為變得詭異,精經狀況詭異,像是變了一個人。
昏厥送醫後檢查不出什麼大礙,而後公司派同事一齊將他送回老家靜養。

年邁的父親問了同行的同事,僅得知阿川的不明行逕何時開始,卻無法明白事情緣由。
阿川對於父親與姐姐不理不睬,姐姐感到相當不對勁,但父親卻不以為。

直到有一天,進了家門竟然發現阿川的姊姊被插了一把刀,整身沾滿了血,
而阿川坐在自己的床上無動於衷。
面對父親怒斥,阿川僅是冷靜地說了一句,「他要害我。」

「老先生,我不認識你們。」阿川接著說。
然後一連串殺人事件,開啟驚悚詭譎的劇情發展。

演員列表

張孝全、王羽、戴立忍、陳湘琪、金士傑、庹宗華、梁赫群、納豆等人

DSC08883.JPG  

DSC08889.JPG

(託朋友的福,我的位置就在張孝全跟導演的正後方啊!)

觀影心得

驚悚電影的配樂是絕對重要的主角,再恐怖的畫面配上了不對的畫面,味道就完全跑掉了。
《失魂》是以改調的「青春舞曲」拉開序幕,搭配上各個場影與黑幕的交雜,
快速的將觀眾情緒拉進電影裡頭。

水族箱裡頭活生生的魚對比上那條原本活跳跳的魚,
在砧板被阿川一刀一刀砍下而成的血淋淋死魚,
亦是帶給觀眾一大視覺震撼,尤其是畫面轉到被烤熟料理好的魚,
有一種莫名的噁心感,而隨著活魚逐漸失去生命力,
阿川也順之倒下。

電影部份鏡頭是以阿川的視角來運行,觀眾彷彿就住在阿川的身體裡頭,
他看到什麼,我們就看到什麼,我們成了居住在阿川身體裡頭的一部份。

整部電影在深山拍製,而畫面不時也出現許多昆蟲,充滿著不同的意象,
另外,整部片子有許多雲流動的畫面,搭配上山景光影的變化,來塑造出不同的氛圍,
非常喜歡這樣的手法,刻劃相當細膩。

而演員的部份,王羽與張孝全的戲分最多,其次應屬梁赫群。
王羽的演技內歛內收,大部份的戲皆為內心戲,
藉由一個眼神或是細微的肢體動作來做為傳達情緒的媒介,
他處於一個困惑的狀態,他不明白兒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仍然盡力的保護自己的兒子,內心埋藏著許多情緒但不輕易外露。
雖然外表是個很普通的爸爸,台詞語調念起來也沒有大起大落,
但是心裡卻富滿著隱忍多年的情緒以及故事。

張孝全的角色不算好演,他得表現出一副失神的模樣,
但是同時得再演出裡頭住著另外一個人,大概有點像是精神分裂症。
情緒不能太多太滿,否則就過了頭,
然後又要帶些詭異的眼神,算是他另一個表演的代表。

梁赫群的角色算是讓這部電影恐怖之外帶點歡笑的重要媒介,
讓觀眾不會從頭到尾都在恐懼之中度過。而陳湘琪那雙眼睛實在是太令人悚然,
如果硬要說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幕,一定就是他被滾到床底下,
那雙瞳鈴眼充滿著血絲直愣愣的盯著前方,而後不甘心的留下一滴淚。
陳玉勳導演雖說是友情客串,不過他在裡頭的搞笑程度絕對不輸梁赫群!
金士傑演出的送信人,隱含許多意涵,講出來的話,
每一句背後都有可以探討的部份,例如:「樹技撿不完,如同你的念頭一樣。」
「你以為什麼事都有底嗎?」等等。
大概除了金士傑之外沒有其他人可以演出這樣的感覺了。
吳朋奉的畫面不多,而在電影會後他說,很開心可以客串這部電影,
雖然很多部份都被剪掉了(全場笑)。

導演在會後說他覺得這部片子是勵志片,不覺得父愛很偉大嗎?
我覺得電影裡頭包含的東西相當多,但最主要的應該還是在處理關於,
「尋找靈魂的出口」以及「阿川與父親間的感情」。

在電影中間,阿川做了三個獵人的夢但是被打斷,
在電影的最後,他的夢完整了,在阿川夢裡頭的小孩這樣對他說,
「再往前走一點,就到出口了。」
也許是意謂著,他自己的靈魂,也要找到出口了。

在最後兩人交談的畫面,導演藉著拍攝阿川與阿川父親的鏡中反影對話,
再轉移成阿川注視著父親講話,應是代表著他與父親之間的心結已經解開。

 首映Q&A

DSC08898.JPG  

問:請問導演,你認為死亡是埋葬回憶的最好方式嗎?
答:回憶並不會因為死亡就埋莽。
  我認為回憶有好有壞,但人們是因為有回憶才活著。

問:電影裡頭出現的昆蟲,所想要傳達的意象?
答:人是從猴子演變而,昆蟲也是生物圈裡頭的一種動物,人類也是,
  這些昆蟲的爬動、飛舞代表著電影角色的心理狀態、情緒。
  當初拍到這些昆蟲也是意外,山上本來就很多小蟲子。

問:老舊的音樂?
答:後頭文夏演唱的片段,我認為台語歌是確切存在的,但是消失了。
  我覺得很可惜。

問:裡頭不斷出現類似鈴噹的聲音?
答:那些其實是山裡頭的蟬聲,當初我要求音效師把那些聲音去除,
  否則有些戲會連不上,但實在是無法,就把那些大自然的聲音給留著。

問:送信人所代表的涵意?
答:他代表的是阿川良善一面,這角色是從光裡而來。
  他如同是存在在阿川體內的另一個聲音,引導著他。

問:父親的行為與其說是父愛,倒不如說是補償?
答:我覺得這部片應該算是勵志電影,
  大家不覺得他這樣保護他的小孩很令人感動嗎?

問:最後關於三個獵人的故事與整部片的連結?
答:平常記者都會問我電影的靈感來源是從哪裡來的,我都說是社會新聞。
  今天在這裡澄清一下,那些都是騙人的。真正的靈感都是從生活裡來的。
  三個獵人是我一個朋友真實發生的故事,
  但是我並不是想要藉此發展為一個完整的電影,而是放到這一部電影裡頭。
  我想講的是,人怎麼重新找回自己的過程。
  靈魂這種東西,大家習以為常認為就是在自己的軀體裡頭,不會想要「尋找」,
  有的時候我們看到十年前的好朋友,會說那個人似乎變了,
  其實軀殼是沒有變的,是裡頭的東西變了。
  電影裡頭三個人的死亡,是帶著阿川尋找自己靈魂的一個過程,
  如同三個獵人一般。

首映會後簽名會(只有首映會後才有(ノ・∀・)ノ)

DSC08904.JPG

DSC08919.JPG

DSC08943.JPG

(王羽伯伯真的很用心在簽每一張小卡)

DSC08945.JPG

DSC08947.JPG  (導演其實是在示意工作人員:我們還有多少人要簽……  

DSC08940.JPG

(耶,簽名!)

輪到我簽名時,導演問了我覺得好不好看。
我說,很好看。但是在看的時候,有個問題,
導演說你問吧!
我很好奇,為什麼失魂之後的阿川那麼執著要抽菸,
這僅是單純情緒的表現,還是有什麼意象存在?

導演說,
抽菸是個重要的意象,它所代表的是人類的「執念」
即便是抽菸這樣微小的事,即帶著「執念」。

下一個簽名的張孝全,
跟導演講了太多話,來不及跟他說到話,只有握到手(淚
很想跟他說,他演的真的很棒啊!!!

這部片子不單單只是嚇人的驚悚恐怖片,
裡頭所要表現的情感意涵相當濃厚,
每個畫面都充滿著許多細節,
風格獨特,故事嚴謹,鏡頭淩厲,
節奏張弛有度,演員表演出色,配樂相得益彰,
是一部相當值得反覆一看再看的好片!

《失魂Soul》一片將在八月三十日會正式在電影院上映,
有機會可以到電影院好好體會一番。

Fin.

原文出處:http://mayday0917.pixnet.net/blog/post/1512796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魂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